top of page

《拆解大腸癌面面觀》醫療講座內容 (2018-03-07)



醫學界對大腸癌成因雖然尚未有確切定論,但據多方研究所得,偏向西方飲食習慣如進食大量紅肉和加工肉、攝取纖維不足有關,更因中央肥胖,缺乏運動、吸煙和飲酒都增加患病風險。



梁廣泉醫生指出,要是出現大腸癌徵狀如大便帶血或黏液,甚至呈黑色、大便習慣改變等,或是年歲達50以上,建議進行最基本檢查 — 「大便隱血測試」,這技術能大便樣本含微量血液細胞中檢測出癌細胞,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,繼而做大腸鏡檢查如愈創木脂測試(Guaiac-based Fecal Occult Blood Test, FOBT)和免疫化學測試(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, FIT)等確診,當然也有用DCBE、CTC等作進一步驗測,以清楚探測腫瘤是否存在,或腸壁是否有瘜肉。


恆常檢查有助根治腸癌,近年有些醫學研究推說大腸出現瘜肉,可能在十年內演變為惡性腫瘤,建議50歲以上的人應作恆常檢測,及早預測腸癌風險。在治療方案與方法,因應病患的年齡、腫瘤大小、擴散位置和侵蝕範圍和身體質素等作考慮因素,然後決定使用方法。治療方法以手術、電療(3日2夜的住院)和化療(抗必妥和草配柏)為主,至於標靶藥,可在手術前後使用,務求令腫瘤縮少和殺死致癌的高危細胞。
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特價購樂衛瑪標靶藥 (2022-07-14)

符合資格之申請者可在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,以大約85折購買8mg 或 12mg 的樂衛瑪標靶藥物。參加會員必須是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的病人,並持有有效的Lenvatinib (lenvatinib 樂衛瑪) 的醫生處方藥單。

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 – 免費肝癌篩查計劃 (2022-01-17)

肝癌被喻為「沉默殺手」,究其原因,它於早期時或沒有任何症狀,直至腫瘤隨時日增大,病徵出現,病情才被發現,昔可能為時已晚。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提醒市民,如患有慢性乙型肝炎、慢性丙型肝炎或肝硬化,便屬高危一族,而現時已有效治療肝癌的方案,治療成效理想與否,關鍵在於能否及早診斷。有見及此,基金會將提供150個免費肝癌篩查名額,以助高危的市民,及早進行檢查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