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轉移性肝癌

甚麼是轉移性肝癌?

肝癌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(又稱繼發性),轉移性的意思是原本位於其他器官的癌細胞,轉移至肝臟。肝臟由肝動脈和門靜脈雙重血供,血流量非常豐富,全身各器官的惡性腫瘤大都可轉移至肝臟。

 

轉移性肝癌的成因

轉移性肝癌是因為身體其他部位有癌腫,擴散到肝臟。最常見的轉移性肝癌由大腸或直腸癌引起,其他較常見的是由胃癌、乳癌、腎癌、肺癌和胰臟癌轉移。

 

大腸/直腸癌是香港第二常見癌症,發病率於近年有上升趨勢,有約一半患者於腸癌診斷時或手術後隨訪發現有肝臟轉移。所有腸胃血液都須經肝臟回流至心臟,肝臟是大腸/直腸癌細胞經血液擴散的等一站,因此很多患者只有肝臟轉移,但有些患者也同時有肺、骨或其他器官轉移。

症狀及診斷

轉移性肝癌的症狀與原發性大同小異。兩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。患者有時會隱約感到上腹部不適,甚至會疼痛或摸腫塊,到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食欲不振、體重下降、嘔心。

 

轉移性肝癌常以其它器官的原發性癌腫所引起的癥狀為主要表現,比如結直腸癌的便血、消瘦、腹脹、腸梗阻,胃癌的上腹痛、黑便,胰腺癌的黃疸、腹痛或腰背部疼痛,乳腺癌的乳房腫塊,肺癌的咳嗽、咯血、胸痛,腎癌的血尿、腰等等。大部份患者已確診原位癌,但有些轉移性肝癌人沒有原位癌明顯病症,當發現肝癌後才通過檢查診斷出原位癌。

轉移性肝癌的診斷

多數病人因為沒有肝部的明顯癥狀,是在發現了其它部位的腫瘤後進行常規腹部檢查如超聲波、電腦斷層掃描時才發現肝臟的轉移病灶。或者是肝外的惡性腫瘤已經做了手術切除,病人在定期複查中發現肝臟轉移。

 

腹部超音波掃描:超音波掃描可以發現肝癌和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,是診斷肝癌的第一步檢查,但不能區分腫瘤是原發性或轉移性。

 

電腦斷層掃描:電腦掃描可顯示癌腫大小和部位詳細的影像,同時也可以顯示癌腫有否入侵血管或擴散。檢查前,病人需要注射一種特製顯影劑,腫瘤在不同階段的顯影有助區分腫瘤是原發性或轉移性。

電腦掃描顯示肝內大腸癌轉移腫瘤.png

電腦掃描顯示肝內大腸癌轉移腫瘤

正電子掃描:全身性同位素掃描,可以幫助診斷癌症的擴散程度,可同時顯示原位癌和肝轉移癌或其他器官轉移。

正電子掃描顯示右肝5_6段大腸癌轉移腫瘤.png

正電子掃描顯示右肝5/6段大腸癌轉移腫瘤

血液癌標誌物檢查: 不同癌腫瘤會分泌不同癌標誌物到血液中,可幫助區分不同原位癌,例如肝細胞肝癌會分泌甲胎蛋白 (alpha-fetoprotein AFP),大腸/直腸癌會分泌CEA,胰臟癌會分泌CA19.9,乳癌會分泌CA15.3。但並非所有癌腫瘤都會分泌癌標誌物,因此不能單靠血液癌標誌物作診斷。

 

活組織檢查:病人接受局部麻醉後,醫生會用一支幼針經右腹皮膚抽取少許肝瘤組織作化驗,判別腫瘤類型及是否惡性。此檢查通常與超聲波檢查同時進行,以確保針刺位置準確,並減低出血風險。除出血風險外,癌細胞偶而會沿針道擴散。大部份轉移性肝癌可通過血液檢查和影像確診,只有少部份病人需用活組織檢查確診。除作診斷外,有些癌症可於活組織檢查有否特別標靶物,有助醫生決定是否用某一種標靶藥物治療。

治療

當癌症由原位轉移到其他器官,徹底治癒的機會比較低,但一些癌症如大腸/直腸癌轉移到肝臟,如能及早發現並積極治療,仍然有治癒的機會,故對轉移性肝癌的診斷、治療應持積極態度。轉移性肝癌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、消融、藥物治療及放射性治療。

右肝大腸癌轉移腫瘤切除.png

右肝大腸癌轉移腫瘤切除

外科手術切除

 

外科手術切除是轉移性肝癌可穫得痊愈的主要方法,延長生命的療效明顯。肝臟切除手術是比較複雜的手術,但肝臟切除手術的安全性於近年因外科技術的進步不斷提高,越來越多應用於轉移性肝癌,但應由有經驗的肝膽胰外科醫生進行。

 

尤其是大腸/直腸癌的肝轉移,手術切除的療效已有很充分的硏究數據支持,就算有很多的肝轉移腫瘤或左右肝都有腫瘤,仍有機會接受肝臟切除手術。接受肝臟切除手術的肝轉移病人,五年存活率為四至五成,較沒有切除的高三成以上,而十年的存活率亦有兩成以上,有一部份病人可徹底治癒。由於療效顯著,近年外科醫生對大腸/直腸癌的肝轉移手術切除越來越積極,如病者左肝體積不夠大去支持右肝切除,可先栓塞右肝門靜脈以令左肝長大後再進行手術 ; 或左右肝都有腫瘤,可分兩階段手術切除。對於一些同時有腸癌和肝轉移的病人,可考慮同一手術內進行腸癌和肝轉移切除,在一些適合的病例,甚至可用微創方法切除腸癌和肝轉移。

除了大腸/直腸癌的肝轉移,某一些由胃癌、乳癌、腎癌或神經內分泌癌轉移到肝臟的腫瘤也適合外科手術切除,文獻上有不少痊愈或長期存活的硏究報告。

 

肝轉移是否適合手術切除取決於很多因素,如病人身體狀況、腫瘤數量和位置、肝功能等,應由肝膽胰外科醫生參與評估決定。根據外國研究,如果只由腫瘤科醫生為病人決定是否進行切除手術,可進行切除手術的病人較少,但如有外科醫生一同為病人會診,可接受手術的病人數目較高。能讓外科、腫瘤科、介入放射科專科等醫生為病人進行綜合的評估及分析,外科及放射科醫生可幫助腫瘤科醫生判斷病人可否進行手術,應該甚麼時候做及用甚麼方法做,而腫瘤科醫生則可用運用化療及標靶藥,把一些本來不可以切除的肝轉移縮細,變為可切除。

 

消融治療

射頻或微波消融術可將腫瘤局部組織加熱至超過攝氏60度,以殺死腫瘤細胞。根據腫瘤大小及位置,可經皮膚穿刺,腹腔鏡或開腹進行消融,並同時使用超聲波監視腫瘤的消融程度,一般適用於小於3-5厘米腫瘤,主要用於不能手術切除的小腫瘤,或對於左右肝都有腫瘤的病人一邊肝切除一邊消融。

藥物治療

不能手術切除的轉移性肝癌主要採用藥物治療,即化療+ 分子靶向藥物(參照原發癌的化療方案)。

 

放射性治療

繼發性肝癌通常不宜用體外放射性治療,原因是高劑量放射很容易造成肝臟損害。

 

釔90體內放射治療是利用幾百萬個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 (Yttrium 90) 的微球體,以肝臟血管攝影方式直接送至肝臟內,微球體會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動脈血管中被截留,並在肝腫瘤附近進行約兩個星期的放射性照射,以近距離 (β射線組織穿透距離平均0.25公分) 由內而外給予有效的高輻射劑量殺死肝腫瘤。由於可選擇性地針對肝腫瘤進行照射,相較於一般體外照射療法受限於腫瘤數量及體積,釔90因經由肝動脈直接輸送,有血液供應的位置釔90皆可進到腫瘤內放出輻射線殺死腫瘤,可用於治療大腸/直腸癌的肝轉移或神經內分泌癌肝轉移,多數病患只要進行一次療程。

什麽是轉移性肝癌
症狀及診斷
治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