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肝癌末期患者不言放棄 
免疫組合治療現生機

20230925_145013.jpg

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顯示,2020年肝癌是本港第五大常見癌症,病發率達1735宗,而死亡率達1530宗,是癌症死亡的第三位。皆因肝癌的病徵較難發現,往往發現時已到中晚期,錯過了手術切除的黃金時間。然而,中晚期肝癌患者也毋須氣餒,隨著醫藥的不斷進步,肝癌的手術及藥物治療亦有所進益,近年研發的免疫組合治療已俱成效,是肝癌患者的一大喜訊。

個案分享:治療一年腫瘤清零

 

乙肝病毒帶菌者昌哥(化名),既沒有服抗病毒藥物,亦沒有定期篩查,於

2021年11月因上腹痛,經電腦掃描(CT Scan)及正電掃描(PET Scan),確

診晚期肝癌,右肝腫瘤達16cm,有內轉移並入侵右肝靜脈及下腔靜脈,

也轉移至上腹淋巴結(TNM第四期),肝癌指數甲胎蛋白AFP;82000ng/mL

(正常 < 7ng/mL)。「知道患上末期肝癌,而很多家人都因這個病而離世,

當時想既然無很醫,就唔醫吧!」直至家人鼓勵面見潘冬平教授及張寛耀醫生後,給予昌哥一線希望。

 

張醫生指,給予昌哥標靶治療,效果未如理想,於2022年2月開始改用免疫組合治療。「經過12個月治療後(2023年2月),病情明顯改善,肝癌指數(AFP)下降至1.8ng/mL(正常狀態),電腦及正電子掃描顯示右肝腫瘤細至10cm,只有腫瘤周邊少量活躍性,其他肝內轉移,下腔靜脈腫瘤及淋巴轉移完全消失(TNM第二期),肝臟功能維持良好。」

 

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主席潘冬平教授指,經評估後,昌哥於2023年3月接受右肝切除手術。「術後順利恢復,肝功能正常,病理報告顯示癌細胞完全消失,只有周邊發炎反應。」而切除腫瘤後繼續採用免疫組合治療,以徹底消除潛伏癌細胞,現時肝癌指數只有< 0.6ng/mL (正常為0-7),最近九月初初掃描顯示腫瘤已完全受控清零,身體健康狀態正常。

可惜的是,肝癌患者往往在中晚期才被發現,因此治療有一定局限;慶幸的是藥物研發日新月異,免疫組合治療成為他們的一線治療。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榮譽司庫張寛耀醫生表示:「利用阿替利珠單抗(Atezolizumab)免疫治療,可以激活自身免疫能力對抗癌細胞,再加入貝伐珠單抗 (Bevacizumab)抗血管增生標靶藥物,壓制腫瘤生長,阻斷其營養補給。」免疫組合治療針對中期肝癌患者,10名病人接受治療的第3期研究顯示,佔43%患者的腫瘤對治療有反應,11%有完全反應(腫瘤消失):若治療後期數下降,再配合痊癒性治療(手術 / 消融 / 高選擇性栓塞化療),結果顯示,35%完全反應率(腫瘤消失),23%毋須用藥。

各大報章報導內容:

星島頭條網即時新聞

 

東網即時新聞

 

晴報

AM730

東方日報

星島日報

Topick

最新研究

港大創「先縮後除」肝癌療法

存活率逾九成 免疫治療約廿萬元 (2023-01-12)

香港大學醫學院全球首創中期肝癌「先縮後除」三部曲治療方案,研究顯示逾5成病人經療程後可接受手術切除腫瘤,兩年內存活率高逾9成。

 

治療第一部曲,病人會接受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(TACE),以控制腫瘤及將腫瘤用碘油染色;第28日則進行5節立體定向放射治療(SBRT),殺死癌細胞並激活免疫系統;14日後每兩星期進行一次免疫治療(IO)以刺激免疫系統,識別腫瘤位置。

香港電台:

港大研發新方案治療中期肝癌  近五成病人腫瘤先縮後除

 

香港01:

港大創「先縮後除」肝癌療法 存活率逾九成 免疫治療約廿萬元

研究歷程成果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