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細細品味 如何善待肝臟 醫療講座的內容 (2018-07-12)




由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主辦,誠邀賴寶山教授外科專科醫生(以下簡稱賴教授) 和 陳沛然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(以下簡稱陳醫生)出席作主講嘉賓,按「治未病」概念,教導大家如何善待肝臟,減低病發率,就算不幸罹患肝癌,毋需驚恐,因為現時醫學倡明,治療方法日新月異,只要及早發現,病人的存活率已大幅提升。




賴教授說︰「善待肝臟便可避免原發性肝癌。它與乙型肝炎最有直接關係,也有與丙型肝炎、酗酒、非酒精性的脂肪肝,霉菌毒素如黃麴毒素(來自壞掉的花生和粟米),若受此毒素感染便令肝出事了。正常肝臟受感染而出現肝硬化,繼而變成肝癌,也有特殊原因沒有經過肝硬化過程,現在世界科學家都正研究和探討原因所在。」他續分享病人的心理和情緒會影響到醫治效果,因為恐懼會令到病人諱疾忌醫,就算醫好亦會在驚慌下生活,妨礙治療效果。根據醫管局公布的研究資料,肝癌佔十大港人癌症排行榜第五位,引起死亡率相當高,發病率從4歲開始,雖然如此,但按照2001-2015年醫管局報告,顯示死亡率有降低趨勢,暗示醫療改善了因肝癌而死的情況。




賴教授與陳醫生均表示保持身心健康,愛惜肝臟,不酗酒,不食煙,健康飲食,以治未病為大原則,心身健康,不要讓肝臟過勞而喪失功能。

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特價購樂衛瑪標靶藥 (2022-07-14)

符合資格之申請者可在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,以大約85折購買8mg 或 12mg 的樂衛瑪標靶藥物。參加會員必須是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的病人,並持有有效的Lenvatinib (lenvatinib 樂衛瑪) 的醫生處方藥單。

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 – 免費肝癌篩查計劃 (2022-01-17)

肝癌被喻為「沉默殺手」,究其原因,它於早期時或沒有任何症狀,直至腫瘤隨時日增大,病徵出現,病情才被發現,昔可能為時已晚。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提醒市民,如患有慢性乙型肝炎、慢性丙型肝炎或肝硬化,便屬高危一族,而現時已有效治療肝癌的方案,治療成效理想與否,關鍵在於能否及早診斷。有見及此,基金會將提供150個免費肝癌篩查名額,以助高危的市民,及早進行檢查。

bottom of page